close

P1240499 - 複製.JPG

今天的主題,是最近幾天很紅的ps4遊戲對馬戰...咳咳,不對,是社團學長在某天吃飯的時候突然拿出來的1/700 IJN 海防艦 對馬。
雖然說船本身是個在1/700的比例下大約11cm的小船,不過這次在文章順便稍微紀錄一下這次處理一些部份的...心得雜談?

 

 

=============老樣子的廢文三千===========

因為模型題材本身一向不是本部落格的重點,所以就直接開始寫本次在製作上的一些在意處(對題材有興趣者請在google上打 IJN 海防艦 対馬 等關鍵字)

       模型本身使用Pit road 前一陣子出的的對馬、天草組合,並配合5星(five stars model)出的蝕刻片跟砲塔改套,雖然模型中說明書給的是前期型的組裝說明,但在零件上其實可以做成後期型的防空強化版本,但比較討厭的是,雖然知道對馬在戰爭中有被改過而強化過防空能力,但不確定到底是改成怎樣(連之前找過超強網站:海に憧れる山猿 都沒有資料), 雖然有1947年停在港口的照片,大概知道增加了怎樣的結構物,但因為在此之前做過復員艦,所以雖然平台有保留,但在照片上看不到武裝,因此在做的時候,於武裝選擇上選了現在這個類似同型鑑 干珠的武裝配置,因此,本次所做的後期型對馬在武裝型態,因為找不到資料所以這艘算是半空想艦 (核爆)

       本次製作時,除了蝕刻片外做了些簡單的改造,包含船尾的形狀整修,簡單追加鋼板船體接縫,然後參考前述網站追加了點結構物(主要是排氣管,纜車、吊臂之類的),鋼板接縫基本上是用噴漆噴,不過很討厭的是,我自己做出來的鋼板接縫常常有接縫處的形狀不太好看的問題,雖然實艦看照片也不是很明顯,但在模型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增厚的不夠多的關係,在接縫處的形狀總是不太好看,沒有辦法出現漂亮的段落差,因此總之這次故意利用凸出表面的線條(平常會磨掉)來強調鋼板接縫的部分。

 

       主桅杆跟副桅杆部分,利用之前做臨安時的慘痛經驗,盡可能地減少採用蝕刻片厚度表現的部分,並想辦法讓銅棒跟蝕刻片接縫的部分不明顯,然後參考其他網路上同型艦的桅杆,用粗細差不多的膠棒做了部分原本蝕刻片上沒有的補強桿。

P1240517 - 複製 - 複製.JPG

看得出這主桅杆是三根金屬棒、三條膠絲配合蝕刻片做出來的嗎?

       上色就老樣子那樣,因為我很不喜歡整條船的顏色全部糊在一起的狀況 (尤其是日本船這種武裝跟其安裝處都是灰色), 這次除了老樣子將採用不同顏色去洗局部位置,讓不同地方的發色有微妙的差異,或改變武裝的底色等方式外,另外塞了備用木材、帆布跟防破片繩索來改變不同處的發色;不過我這次不知道為何在製作時沒有另外筆塗局部小細節做出差異,可能是時間因素的關係?;其實要改變局部顏色其實還有其他方式拉,像是在船身各處增加不同顏色的纜繩之類的,不過我這次也沒採用。

       更詳細的上色的話,武裝部分:因為不想讓整個船含各種細節的顏色都糊在一起,所以其實我過去在做所有船的武裝的部分,都故意選用了色相略為不同於船體色的顏色來上色,並在washes或 filter時使用不同,但不會差太多的顏色進行調整;甚至為了凸顯武裝,例如機槍平台,會故意讓讓機槍台做的地面的顏色深一點,以凸顯位於該處的武裝。不過這次主砲的部份的顏色用的不太好,有點不搭...而且不知道因為時間還是怎樣,沒有另外用油畫顏料筆塗來刻顏色差異(超局部filter的概念)(好啦,其實亞麻布鋪面的部分有,但失敗了...)

  備用木材的部分:我聽說很多人是用火柴棒,不過因為我手頭弄不到的關係,我是採用7-11的免洗筷(炸)不過切起來的手感跟能切出的邊緣實在是有點微妙...或許真的該去找火柴棒。
  帆布部分,這次不同於過去的衛生紙,改用宣紙製作,不過效果扔然差強人意,感覺不夠表現出布料的柔軟。

  最後的防破片纜繩的部分,就用0.7左右mm的漆包線互絞後,一條一條貼到要黏的表面上,然後參考以前看TAKUMI明春的書的說明,ˊ直接上透明漆去除其金屬光澤,然後依照個人喜好在拿較深的顏色洗一洗來改變色調。

       張線部分,因為不想讓整條船的線的粗細看起來都相同,所以依照部位而採用了兩種粗細不同的線去處理,這樣的差異雖然憑肉眼好像很難說出差異,但依據個人之前做同廠高雄的經驗,若採用不同粗細的線而觀賞時,給人的感覺確實能產生差別。個人不喜歡整條船不同地方的的線都同樣粗細的表現效果。尤其是線的密度非常密集處(像艦橋處),感覺所有線條的粗細都一樣時產生的突兀感非常的明顯;甚至,所有線都保持"直線"這點我也不是很喜歡,畢竟真的線是會隨自身重量,或是掛著的東西甚至是風吹而飄動,所以使用膠絲張線的這種會讓線條變得超直,方向一致的方式,除非必要(例如信號旗處的線,這次只用一條),不然不太想使用。另外事實上,由前面照片可知,其實我連主桅桿都故意弄出粗細變化。

======我是照片區========

P1240530.JPG

P1240493 - 複製.JPG

P1240533.JPG

P1240507 - 複製.JPG

P1240508 - 複製.JPG

P1240527 - 複製.JPG

P1240517 - 複製.JPG

 

最後,不得不說,我日本船真的做的不多,扣掉目前懶尾的伊勢,我最後完成IJN的船居然是兩年前的扶桑(汗),很多知道但想嘗試的東西其實都還沒有去做(汗),時間有限,但想做的事情太多,實在有點哀傷。。・゚・(つ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