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摁...最近跟隨我四年的噴筆宣告死亡...噴嘴裂開...以下是不才的懺悔文...還有從朋友那邊學來的洗噴槍好方法。(其實重點只是想記錄這個)

 

 

 

=============(以下不太重要)===============

摁...一般來說,用完噴槍後都要好好洗一洗,因為某人懶惰的關係,常常很久才大洗一次,於是日積月累,小小的髒污最後成為了把噴筆堵塞的大問題,最後就死了一隻噴筆...先來反省過去一般是怎麼洗噴筆的吧。

首先用完顏料後一般是先將過多的顏料倒出來,然後加入溶劑做第一次的漱洗,那因為殘留顏料還很多的關係,所以就很乾脆的把漱洗過後的溶劑倒回用過調漆皿中(個人習慣調漆皿也要洗嘛),然後再開始做第二第三次的漱洗,途中如果怕不乾淨的話還可以拿不要的筆或是棉花棒、衛生紙之類的攪一攪和吸一吸,最後在取一點點乾淨的溶劑裝進噴筆中然後把他噴掉把最後一點點的前端管道弄乾淨這樣子。

那至於漱洗的方法,因為我的噴筆噴針罩是皇冠形之故,所以不好堵住讓空氣逆流回去,因此是將噴筆第二節轉鬆並按下出氣紐跟拉退噴針來漱洗。

 

DSCN1877

 一般的噴筆的話,拿衛生紙抵住前面出氣並把噴針往後拉就行了,我漱我漱我漱

DSCN1878

或是轉鬆(不是轉下)噴筆第二節。(是說這隻是先跟朋友借的,所以不是皇冠帽)

DSCN1879 

之後比照一般的噴筆的方法就行了,我漱我漱我繼續漱

那也就是因為過程中有使用棉花棒跟衛生紙的關係,或是當初在調顏料時混入一點空氣或塗料皿中的灰塵,所以過程中多多少少會殘留一點不該有的碎屑或纖維在噴筆之中,然後等最後的溶劑在噴的時候,就會多少堆積一點在噴嘴裡面或是前端管道之中...所以用久了,就會堆積進而阻塞住(反省ing...)

那一般遇到噴嘴阻塞的狀況,人家會說就把前面的噴嘴拆下來,扔進溶劑中泡一泡,然後用筆通一通把問題解決,問題是說這次我所遇到的問題是來自棉花棒跟衛生紙的纖維導致的阻塞,所以這招沒有用...然後那時候又因為亂搞拿噴針通通看,拿打火機燒燒看看能不能把中間的纖維之類的燒掉...總之最後噴嘴就爆了...(重點是,還不知道是因為我最後使用的方法太暴力還是一開始就弄壞掉...)所以我的噴筆就宣告死亡...南無...(合十)

DSCN1880 

弄下來泡一泡拿筆試著洗一洗,衛生很重要啊

是說當時為了防止這種情形再度發生,所以有到處找了點資料來解決,原本是想說看有沒有足夠細的筆能通進噴嘴中來通噴嘴,那聽說有前輩為了防止這種事情發生,會在倒入顏料時就先用絲襪之類的東西過濾...(人家真的事跟我說絲襪...)那前幾天跟朋友在聊的時候,他提到了一個用來解決這種問題的方法,並且當場示範給我看。(嗚呼,不才甘拜下風)

方法是...用牙籤!!!!!

 

===========重點開始============

牙籤是很方便的東西呢,不會太硬,又有一定韌性,還很便宜,是很多人常用的工具。

首先將牙籤用刀子削尖,尖到幾乎是單纖維的狀態,然後從噴嘴的噴口開始反方向(順著原來的方向可能會把卡在裡面的渣渣往前端比較小的洞趕過去,繼續塞)戳一戳來通噴嘴,可以這樣是因為牙籤削的很細又有一定的強度,所以可以這樣通而不會損害噴嘴,過程中還可以沾一點溶劑來幫助疏通。另外就是因為牙籤比金屬軟的關係,可以把牙籤壓成向筆一樣,再從拆下來的噴嘴的洞穿過去把噴筆內部好好刷一刷(太粗就削細就好了)

DSCN1881

是說就算牙籤再怎麼弱,還是有可能把噴嘴前端撐大,要小心作業。

太粗的話就繼續削吧。

DSCN1882 

比照一下正常牙籤的大小。

那因為這個方法我之前都沒想到過(摁...跟牙籤不熟)所以在此特記錄下來,並感謝朋友傳授這個好方法,以慰因為我亂搞而壞掉的噴筆在天之靈。(摁...我不會再犯錯了QAO)

2020/6/17追記:隨著時代進步,現在我個人在清噴筆時已經不再削牙籤了,現在都改用艦船模型的所用的金屬釣線(Model Kasten製 0.15號(直徑0.07mm)),黏在牙籤上做成通條,直接利用金屬線的彈性通(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