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終於搞定了,明明是約好要把做一半的東西給收尾,不知道為什麼就一頭栽下去= =|||

大概是因為是雪地迷彩,又是三號戰車吧...(?)

P1020526

 

 

 

 

這台是幫忙做一半,跑去美國念書而沒機會上色的學長,幫他把東西收尾的三號戰車。首先要來懺悔一下...我自己也有一台三J,這台還是我推學長去買的,結果我自己的做好還沒上色,學長的倒是弄玩了(=ヮ=)

==========以下是廢文三千,可以直接跳過============

 

 

 

製作方面因為主要不是我組合的所以沒甚麼好說的...所以就讓直接跳到上色部分。

 

上色方面:

      先來說說主色吧,因為雪地迷彩本身就是白色,而且用了髮膠掉漆法後顏色色塊會變很瑣碎,所以就沒作CM風格的上色法。當然,如果要作CM也不是不行,只是那樣白色的色塊就要大幅縮小,做成不以白色為主體色的戰車。然後我又要懺悔一下...第一次上色的時候我沒用慣用的髮膠而用了新買的某產品想說他的掉漆能力應該比較好,所以只噴了薄薄一層就上白色了,結果失敗只好重弄= =|||(果然還是要多噴幾層才行...一層還是不夠多= =||)

      舊化方面主要跟以前那些方法一樣,只是在順序跟用色上面需要修正一下。怎麼說啊?過去做雪地迷彩的戰車的時候不知道為何完成後都覺得哪邊怪怪的,所以這次再次拿出Mig大師出的DVD研究一下他的上色跟用色,得到結論是我過去都不敢將顏色弄太髒,喜歡強調白色的部分,而且白色的變化性也不足,結果導致完成後看起來就是少了甚麼。在這邊憑記憶把舊化的順序寫一下:Chipping>Filter>Washes>用油畫顏料拉色調跟稍為點綴一下>Streaking effects>Rust>Mud>Dust>追加雜物配件跟細修

 

 

Chipping:

      主要是用來在修正髮膠掉漆法做出來的掉漆外觀,另外也稍微的加上最底下的金屬色,不過不太明顯就是。(因為原本就是灰色...)

Filter:

     這個就是好玩的地方了,我看自己之前做的雪地迷彩因為太強調白色的部分所以幾乎都沒做,結果結果就是白色部分的顏色變得毫無變化性,而且甚至戰車本身的色調都被綁死。研究了一下mig大師的做法。在DVD中他一樣會做這個步驟,只是顏色是與冬季迷彩底色相近的顏色!,所以我就嘗試了一下這招。看起來,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利用作的次數來改變白色部分的顏色變化程度,增加顏色變化性。那另外在做完wash後用油畫顏料拉色調跟稍為點綴一下這個步驟也是為了這個目的,增加白色這顏色的變化程度。

P1020559

P1020557同樣是白色,也有很多種的白...(望)

另外我蠻喜歡上面這張的角度的(拖走)

Wash:沒什麼好說的,下一個!!  (!?)

Streaking effects跟Rust方面:

     只是用來增加表面的顏色變化性,不過如果是冬季迷彩的話,前者的顏色似乎要稍微變化一下,用過去慣用的那幾個顏色好像會怪怪的。這邊是參考ak的產品,用略帶綠色的灰色來洗,最後結果,比起我之前嘗試過的其他顏色好很多Orz...果然大師就是大師...(望洋興嘆。)

Mud的話..

     基本上跟以前的做法一樣,琺瑯漆加石膏粉去噴濺,只是在用色上用色深了點。另外有個這回想嘗試的重點是想做出融雪的感覺,因此最後用透明漆把濕潤的光澤感加上去,是說加上去後,底下的顏色的發色也會變得更深一點,在調色上好難控制啊Orz。

 

P1020554

輪子上的泥巴...不過濕潤感還要再做調整...

P1020553履帶中卡的泥巴倒是個問題...感覺顆粒變化不夠豐富...下次可能要考慮加更多的顆粒狀物質(就胡椒粉...)

 

然後是這次嘗試的重點之二  Dust:

     原本我是不打算做Dust的,可是不管怎麼看都覺得這作品那邊怪怪的...就像是少了甚麼東西。後來猜測可以利用dust來追加面跟面之間的顏色對比,所以就選用深色系的粉彩來抹一抹,效果還不錯。似乎之前覺得怪怪的部分就是因為平面跟平面之間顏色都糊在一起的關係。簡單的說就是對比不夠強烈。

然後最後是嘗試的重點三 追加雜物跟配件:

     一樣是上述的問題,因為感覺還是少了甚麼東西。那向學長們跟前輩詢問的結果是可以追加雜物來增加顏色變化還有可看度。所以就又再追加了用ab補土做的布幔跟傑利罐,還有請學長幫忙買的紙創的樹葉。

布幔的製作方面的話就是先把ab補土混合好,桿平弄薄,然後切成長方形後放上去,然後再用工具去改變形狀。雜物上色部分因為經驗不足,所以再開大絕招,"前輩!請教我如何做布幔!!!" 所以上色的話就依照前輩指導使用乾掃,粉彩去搞。然後依個人喜好再用了點油畫顏料去拉色調,不過效果不明顯Orz...

P1020549

然後油罐的上色實在是...充分凸顯出我沒做雜物的經驗?

樹葉方面的話,使用的是紙創的楓葉。不過顏色的的話我不太會調配...感覺有點浪費這超棒的素材Orz...具前輩說法是顏色飽和度太高了點,等有空修改一下。(誰叫水性漆白色用完了Orz...)

P1020558

除了葉子還是著追加稻草之類的纖維狀物體,不過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加,所以只有塞一點點進隙縫中。

好了,想記錄的都記錄下來了,剩下的就是照片了吧。是說這次因為相機不太會用,所以有微微的調了一下色溫,盡量把顏色拉回原本的樣子,不過還是跟實際用眼睛看有點不一樣= =||

 

 

 

 ============好了,碎碎念結束,以下是照片紀錄============

 

P1020536 首先還是老樣子的這些角度吧。左前。

P1020540右前

P1020547

P1020541右後

P1020543左後

P1020546

P1020548 正前 

P1020551泥巴部分,啊,另外請無視一下右下角那罐漆= =是說那罐居然是用水性漆溶劑去調稀的樣子。

 總結:

      總結來說,這次的冬季迷彩不同以往跨出了新的一步,找到了自己喜歡的感覺,不過在雜物方面、濕潤的泥巴方面、樹葉方面的表現還有很多加強的空間Orz,當初是沒想這麼多就是,樹葉?  就加上去,管他是秋天的葉子還是春天的,泥巴?就噴上去,管他是在融雪還是在下雪,然後就被抓出來季節上的不和諧,下次應該要再注意一下Orz...最近想練習一下收斂,最近還有台38t也在上色階段可以收尾,但是因為做習慣這種重口味(?) 的舊化,害我現在不管怎麼看都覺得少了什麼東西Orz...明明看別人這樣做都不會不覺得不和諧,怎麼輪到自己就覺得少了什麼,還真是矛盾...(天之音:你是個M...)

另外是說以前寫的雪地迷彩的文章好像也應該要來修正一下...

最後,附上我蠻喜歡的一個角度來一張做個收尾。

 

P102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