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AM雜誌很好玩,特輯是最近有點在關注的"怎樣的作品才會吸引人,有可看性"的話題。

所以看到就趕快寫單下訂書拉~(對書有興趣者請點這裏)

DSCN1001.JPG  

 

 

好,回歸重點,自從高手盃之後,我開始對於要怎麼的作品才會令人感興趣。當然,對於自己的作品的喜好沒必要去迎合別人,可是,研究別人的喜好也是很好玩的一件事,還是可以花點心力研究一下。

而這篇由金子辰也老師監修的特輯,文章主要是分成幾個部分,一開始是講通論、然後是單品作品、再來是實際製作及人物調整等等...(還有一些就是,不過這不是我關切的。好啦,裏面也講到開部落格就是...)

DSCN1008.JPG  

先來看看通論部分吧,書中提到一件作品能不能吸引到人的要素:(按書中介紹順序來排)

1.第一印象!

2.視覺的動線!

3.模型本身的魅力

4.視覺的印象

5.考證,歷史背景等等

 

 

提出幾個我比較在意的點好了。以第一印象這個項目來說

DSCN1003.JPG

這個東西果然很重要啊(望)。之前就在與前輩的討論中得到這個答案(見高手盃心得)。一個作品改造製作再怎麼好,果然一開始沒辦法引起觀賞者的興趣就是徒勞無功,那引起人興趣的方法很多,可能是題材,可能是上色,也可能是車輛本身或人物小零件等等...簡單的說,一開始作品整體帶給人的震撼性很重要,一旦震撼到人,才會引起人的興趣來去觀察作品。(所以一眼就能看出來的部位當然要好好加強一下w)

DSCN1002.JPG

第二點我就看不太懂所以直接跳到第三點,模型本身的魅力。(好啦,我日文爛QAO)

這個就好玩了,前面兩點應該都是只吸引遠方的人來到近處看作品的部分,而這個指的就是當人開始仔細觀察時所能看清楚的部分(簡單的說就是細節拉~)所以這個時候就牽涉到打磨,改造,用蝕刻片等等細節。那這些東西當然也很重要,好不容易能夠吸引到人過來看,如果模型本身製作不好的話還是不行的,就像商品廣告再怎麼好,商品本身不吸引人一樣賣不出去一樣。

視覺的印象就簡單了。這個就是在說上色的風格,用色,質感(像是沙塵,土,鐵鏽等等),各種視覺上帶給人的感受,也是我最重視的一部份。

最後是很多前輩很重視但是我太不管的考據部分。(於是學長就開始念了:某某某戰車不可能這麼髒啦,上戰場的時候已經是戰爭末期了,不可能生鏽的這麼厲害。某某某戰車一下就被打爆了,怎麼可能這麼舊。某某某戰車是....e.t.c.)以場景模型來說就是場景的故事歷史背景,地點,車輛單位等等。

 

好,通論看完了,接下來是單品的部分。

單品就簡單了,要增加可看性的話。就幾個方法,上色方式、內構、推雜物增加形狀顏色變化等等方法。(學長笑談曰:來買雜物吧~~)

上色方式的話就看看高石誠、米格、亞當這些前輩的作品就知道了,借由顏色變化,粉彩質感變化等等來增加可看度。不過這項不好練吧,看幾位大師們刷刷刷刷的就做好了,我用一樣的東西可沒辦法做成那樣啊....(又是"看,很間單吧!"Orz...)內構的話就看模型本身或改套有沒有出,不過我想還包括這車輛本身適不適合(有些車輛艙口小不容易看到內構...)推雜物的話嘛...除了用買的到或套件付的現成雜物,還可以自己做一些,甚至買樹脂改套來用。主要功能是改變車體整體形狀增加情報量,還可以增加顏色變化性(如紅紅的旗子之類的),還可能增加趣味性(例如泰迪熊!)

 

 

 

當然,整篇特輯不只這樣而已,還是有很多很好玩的東西,像是人物姿勢,擺設等等,可是目前我光是戰車本體就搞不定了...所以還是就慢慢來吧(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