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130525.JPG

 

Part2. 其實這回的東西在上色上其實是另一台的簡化版,更正,應該說先行版才對,因為比較早完成底色上色,所以在上色方面跟上次差不多沒東西;不過這次這東西在開模上的問題太多了,使得製作上很......有心得。

 

 

      先說明題材本身,這次的題材是很有趣的英國的水陸兩用戰車,算是相當早期的水陸兩用戰車,動力上在陸地就是履帶,水中就是靠車體後部的螺旋槳,另外浮力部分,除了車體本身外,還有裝在車體兩側的裝滿巴莎木的浮塊,不過因為技術上相當不純熟,螺旋槳部分往往會受到水草所纏繞而影響水中行徑,所以原本是在英國被淘汰的東西,不過因為特殊的設計,而引起了其他國家的注意;由於因為有支援其他國家,所以就配合這次企劃要做出來。(對車體有興趣者,請弄外參考網路文章(連結))

      回到套件本身,這次的套件是我沒看過的廠商 CAMs(Combat Armour Models),所以不太清楚套件如何,但委託人有跟我說過,他看過的作例狀態都不太妙,要我特別小心懸吊的部分;那等到我真的開始做起來,才發現事情不得了。

      首先必須說,因為畢竟有做過其他模型的經驗,所以對於這家廠商的模型設計其實我大概是看得懂他這樣設計想幹嘛,但是不知道不是因為這盒是這廠商比較早先出的產品,所以這「戰鬥裝甲模型」真的會讓模型的製作者很想去找廠商「戰鬥」一下,先不說各種毛邊、孔洞的尺寸公差(主機槍裝進炮塔基座裡後,一碰到模型膠整個基座就裂開、輪軸的孔全部要重新通過,不然卡不進去)、因為為了拔模另外導致的零件誤差外,(使得各種箱體結構的邊緣全部都不太妙),或是射出上的失誤(整根對位用插硝射出不完全),或是射出的歪斜(兩個零件夾和,共需將三個接觸點黏合在同直線上,開孔的地方是對了,但對應的三支插硝從源頭分別往不同方向延伸出去...使得其中任意兩個位置對上了,第三個一定對不上去)

_1130199.JPG

這個真的是太扯....左偏那塊零件插硝直接失蹤。

      反正各式各樣的問題,難怪人家看過的作例狀況都不太妙,甚至我發現,最後為了懸吊工整,不得不乾脆直接板各種插硝直接剪斷用瞬間膠硬黏比較實在。

_1130212.JPG

 

      另外就是,為了做出駕駛附近的鉚釘,廠商選擇了在駕駛視周圍貼上一大圈的蝕刻片零件,不過因為零件會有誤差,所以建議組裝時要先把底部比較長的、駕駛艙的根部的那個先貼上去後,在黏上艙蓋與其周圍的蝕刻片。(像我這次不知道就出了點問題(抓抓),雖然該零件不是我黏的就是)

      當然模型本身也不是全然沒有優點,至少在車體正前方的時刻片角戀其實看起來還不錯啦,只是就是要好幾片堆起來的部分,對位用的鉚釘要全部切掉(笑)

_1130209.JPG

靠近砲塔的那片上面原本那些動應該是要開給車體上的鉚釘對位的,但全部跟底下車體的鉚釘位置不合。

      所以總之經過一波三折,總算是把車體給組合起來。另外水中螺旋槳的部分,該部分說明書寫不是很清楚,在製作時也要多多參考三視圖(畢竟還要考慮零件本身變形的可能性),算是個不是很適合新手,或是想悠哉作模型的套件。

      另外最令我在意的是,車頭燈部分他居然是直接挖個洞在那邊,而連片實心的鏡片零件都沒有,算是意外的小插曲。總之,如果有人要做這東西的話,還請加油。

 

      來到上色部分,原本以題材來說,應該在本車上面弄上之前發的1/72 的Vickers 6 ton 的四色迷彩,不過考慮之後要貼的原創水貼的發色還有鮮豔度等等,所以最後採用了6 ton 那台中使用的綠色附深綠色線條的塗裝。(原本我想整台車塗成水藍色說...不過想想還是算了),然後除了調整粉彩顏色,以及因為是早期上色的,在淺色部分不夠亮之,還有最後為了禿顯鉚釘位置而做了乾掃外外,其他部分就如之前PZI 時一樣了,這邊就不再加以贅述了(就除了底色外,就只有用粉彩跟Washes兩種而已)。

_1130234.JPG

 

=============我是照片===============

_1130525.JPG

從一般角度看來,根本就是塊洗衣板。

_1130524.JPG

因為車體實在是非常的扁平,所以意外從正側面看還蠻好看的

_1130523.JPG

是說這東西根本沒有炮啊,這沒問題嗎?

_1130522.JPG

因為整台車很平,所以就用粉彩走向去強調水平面與傾斜面,另外以乾掃跟Washes把鉚釘弄出來

_1130521.JPG

車後的水中推進部形狀意外複雜

_1130519.JPG

果然盒繪這張角度大概是這台車看起來最有趣的部份...

_1130510.JPG

另外是說這原創水貼的的操作性還蠻好玩的,雖然有發色不太好的問題,但是對於貼在本車砲塔的上時,一用過軟化劑後就還蠻服貼的,還不賴啦。

 

      總之這次的大家合作企劃大概就到這樣了吧,最近一兩年參加了很多朋友開的企劃,也算是一一收尾了, 說來說去,會參加這麼多別人開的企劃好像都是被某朋友害(?)的 都是被他灌了奇怪觀念?記得當時他是這樣說的:「希望老了之後,看著自己的模型,能說出””喔喔,這個東西是我當年參加XX活動時做出來的東西”,藉由模型來回想自己年輕時做了什麼,創造了甚麼樣的回憶」...好像是這樣子的樣子?  雖然我最近做的東西到最後都沒留在自己手上(都變成部落格文章去了),不過總是在別人那邊留下了甚麼痕跡,也算是有留吧。一種另類的曾經存在過的痕跡(中二發言)...要是在早幾年前,實在很難想像自己今年會參加這麼多活動,有點感到不可思議。雖然因為參加活動的關係,讓我比較沒時間去研究自己的東西,不過想到是一群人一起做些什麼,好像又覺得也蠻有趣的,而且要不是因為參加這些活動,真的很多題材是我這輩子想也沒想過會去接觸的,也算開拓了眼界吧?

好了,現在該來細數下個月的死線是甚麼東西了....(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