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摁...這篇是關於我跟朋友亂打賭,在兩周內趕工把最近發售的ナイトガンダム做起來的記錄文,因為換了不熟悉的題材的關係,有些事情現在才注意到,就把它記下來了。(迷之音:和我簽下契約來趕工做模型吧~)

DSCN2051   

 

   

 

 

      老實說,個人認為騎士鋼彈跟武者鋼彈一直是很好玩的對比題材啊,回想當年會開始玩起BB戰士,喔不...應該說是會開始接觸模型,就是從武者鋼彈開始的...(遙想當年貌)

      好了,回神回神~在製作方面:眼睛貼紙為了動作的擺設,放棄看前方的角度,指選擇斜斜看的角度,不過好像有點太斜了...
      上色方面,全部處理好後,考慮發色效果,為了不喧賓奪主,本體的藍色不想作的太亮,所以就在灰底上直接上藍色,不過是什麼顏色我就忘了(汗),銀色的地方先上好黑底後直上銀 (Gaia123)。 是說以前沒想過,我居然在消光黑這種粗糙表面上想上出銀色的光澤,真是亂來...然後鎧甲的藍色部份是透明藍混純色藍  (因為感覺只用透明藍不好看)噴在銀色上。整體的光澤調整的話是,黃色消光,本體的藍色部份、鎧甲、紅色部份半光澤。鎧甲藍則用光澤來做出差異,在鋼普拉上玩玩光澤變化也是很好玩的方法www

DSCN2053

光澤的對比很好玩啊,這盾上面就同時有光澤,半光澤,消光這樣子,不過照片拍不太出來(死)


是說果然上色的時後還是要優先從面積最大的顏色(主色系)來上去,然後其他顏色再配合主色系去做調整。

 

另外主要想寫下來的事情是這五項:
1.銀色的框架膠料色
2.銼刀的極限與問題...(反省ING )
3.部分稜角修尖的工程
4.銀色的使用與後續上色
5.刮漆問題

=================我是分隔線==================

首先先來解釋為什麼想把銀色的框架膠料色這點寫下來。

   老實說這次在做騎士鋼彈的時候,遇到了不少問題...最大問題大概是我沒辦法長時間集中精神製作,那一方面我認為理由是因為題材換了,所以做了很多不熟悉的事情,另外還用了不熟漆的材料,導致花費了額外的心力。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這盒的銀色的框架色吧...怎麼說呢?因為後來發現,在上色上底漆之前,唯一能判斷到底分模線有沒有磨掉的方法不能看顏色,只能看塑膠表面光澤是否連續或是用手去刮...(然後個人認為銀色本身又比較會反光...)

6df89342b84462a299bb0cadfbddb379 

注意看黑點(注料口)那邊的分模線...那個事實上已經打磨平整...但是那邊還是會有一條黑線在...=皿=++

一開始笨笨的就在那邊磨得要死,花費了一堆沒必要的精神,之後就索性全部先上底漆補土再說!!果然這樣處理後就一路順風。(看到線就把那邊磨回完全的塑膠色就行了!!!)

(可惡的笨呆啊害我花費這麼多精神!!!         迷:明明就是你自己阿呆,還怪人家...m9=皿=)

 

再來是最重要的,銼刀的極限...(I think)

   怎麼說啊...做多了就會發現,對於大平面或是精細的調整(EX:磨尖尖端之類的),用剉刀有點難下手啊。第一個問題的原因是在於銼刀的面積太小,所以對付大平面,不管怎麼磨都很難均勻磨到 (不管怎麼磨都算局部區域打磨...),所以這次在處理天線的背面跟還有頭盔上的裝飾條的加尖,為了營造整個表面的平整,我放棄挫刀,使用打磨板來處理,而且不得不承認...用打磨板磨出的邊緣可以比我用剉刀磨更為銳利。然後關於第二個問題也就是精細調整的部分...摁...果然問題還是出在銼刀太小,所以還是很容易亂動,另一方面是他打磨速度比砂紙快很多,而且視狀況刀面卡碎削各部位就會磨得不太均勻...總而言之,各有各的好處吧,要時情況做調整。

銼刀型狀多,面積小,打磨速度快但不容易穩定,所以成果會比較粗糙。

打磨版面積大,形狀單純但不容易深入縫隙,打磨速度視砂紙粗細決定。(當然,是可以多做幾個形狀,面積大小都不同的打磨版就是)

DSCN2060

頭盔上的裝飾條就是用打磨版磨成連續的曲面的,用搓刀磨好難啊...

然後是這次的稜角修尖工程。

DSCN2055

主要就是修正黃色天線跟頭盔正中央的裝飾的角。

DSCN2056

還有肩甲的凸起,槍的尖端還有槍上的裝飾。(不過都不明顯就是,就不拍了)

   總之,這次我第一次做稜角修尖工程。一般來說,這種工程不是膠板貼上去再磨尖就是AB補土,或瞬間膠爽身粉混合上去後再磨尖,那在磨尖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要考慮到加尖的部分與原件的線條或表面曲線要一致。而且要順著原本的方向延伸過去,看情況又要打樁加強延長的部份,不然磨一磨會掉下來。因此,這次工程我完全捨棄銼刀了,改用穩定好控制的打磨版來磨。

 

接著是銀色的使用...

DSCN2067 

整個表面的狀況都很糟啊,尤其是槍這邊。(眼神死)不知道磨一磨後能不能補救就是,不過我沒試過。

   是說銀色的性質很特別呢,第一個是說用噴槍噴出來的顆粒...噴槍濃度沒調好很容易就看得出來,這次我在噴的時候就不小心調太濃,所以顆粒很明顯,以後要小心啊...

那另一個是後續上色的部分。過去在做戰車的時後,常常利用Fading,Filter,油畫顏料之類的方法來改變顏色,但是這回在銀色上面這幾招完全不能用!!因為這幾招其實就是在舊有的顏色表面再蓋上薄薄一層的新顏色來影響發色。但是銀色因為其金屬光澤,用了這招後原本的光澤就不見了,所以就很難搞。具朋友指出,是因為上述這些技巧都屬於筆塗,而筆塗的問題是顏料相對還是太厚,所以會把光澤吃掉。因此如果要改變其顏色的話,只能上透明色或是在上銀色的時候就動手腳,後筆塗上色的方法幾乎不能用。

 

最後就是刮漆...(死)

DSCN2073 

這只是個例子,圖中有用紅色捕一下,不過還是看得出來,下次要先磨一下可能會刮到的部分...

   因為平常做戰車,可動部份不多的關係,所以刮漆不嚴重,問題是這回做的是BB戰士,想當然爾刮漆問題就出現了。那這次我在處理的時候幾乎沒考慮這問題,所以後果嚴重啊...下次要小心,主要補救方法就是要磨掉干涉部份或磨薄零件來抵消漆磨厚度增加的影響。

 

 

 

=========文章最後是亂拍幾張外加廢話==========

 

DSCN2065


 

DSCN2051

是說我沒什麼擺姿勢的天分就是...怎麼擺就是這兩個pose...(眼神死)

 

摁...偶爾換題材果然不錯,不過因為換了題材後導致花費比平常多的心力也是事實...下次應該就是武者鋼彈了吧?另外就是文章中的標點符號使用還有錯字有待加強=_=|||
(幾乎我每看一次就可以抓到一次錯誤,明明已經看好幾次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