摁...糟糕,最近回顧過去寫的文章,發現有些文章明明還沒完成就被我給忘記了(死)趁還沒忘記前趕快把要寫的補一補...(躺)

這篇是關於前一陣子熱衷於做雪地迷彩時的研究紀錄2(前一篇在這裡!)。

DSCN1399.JPG  

 

 

 

首先先延續之前的話題,在製作民屋1/48 t-34時,我在社團學長的推薦下開始研究髮膠掉漆法。說到髮膠掉漆法,最早是在社上前輩製作的KV2上看到,然後由社上其他的前輩介紹的MIG Jimenez網站上來學習。文中主要就是上好掉漆後的顏色後,然後在上面噴上車體主色後再沾水去擦拭。然後因為主色下層髮膠會被水溶解,所以主色就會掉下來了。網站中是說這方法比較適合"整塊"的掉漆就是,不過我另有意見。(之後再說)

然後為了對這方法有更深入的了解,我查了一下網路,查到AKD前輩那邊也提到了髮膠掉漆法。那沿著前輩給的連結連過去,看到了由 Adam Wilder所寫的關於髮膠掉漆法的討論串。那文中所使用的,塗在上層的塗料(例如雪地迷彩的白色)是用水性漆來玩,而且在稀釋的時候不要用溶劑是稀釋,要改用水,不然顏色附著力會比較強,不容易弄掉。另外就是在擦拭的時候,可以選擇只用水或水加酒精(個人是用1:1)來改變去除髮膠的難易度(單純用水有時候要弄好久...)那前置作業大概就先到此為止。再來就是我個人去嘗試的心得。

 =====================我是分隔線~====================

 

 

 

好,說到使用髮膠掉漆法,我第一次嘗試是使用國中做的民屋早期出的二號戰車那款來玩,不過在玩的時候我髮膠買錯,結果以失敗收場。(躺)

那第二次是用學長給的髮膠(正常的)來玩,模型是採用上述的1/48 T-34-76來玩,方法是將加水稀釋後的髮膠噴在模型上,然後等它乾燥後,再噴上雪地迷彩的白色。之後再用水去抹除白色來製造掉漆效果。這次效果就還不錯,不過也發現了一點跟網路上的說明不同的地方。其之一是掉漆的程度。照Mig的網站上的說法,髮膠掉漆法適合製作"大塊片狀"的剝落;可是照Adam的文章的說法,他卻可以刮出刮痕,小剝落等細小的效果。這樣的差別,根據我自己的實驗結果是來自於噴上的髮膠的量來決定掉漆的程度。在Mig網站上的髮膠使用時,我猜髮膠的量比較多(看那噴完前,噴完後的光澤變化)。那Adam使用的髮膠則較少(一樣看光澤)。所以導致用水去抹的時候造成的掉漆幅度有所差異。所以能用髮膠掉漆法做出來的效果的差異,我相信關鍵還是在於髮膠的量,那在使用時,老實說除了靠經驗由髮膠造成的光澤的變化來判斷量以外我目前還找不到其他方法來判斷使用量就是(死)

 

那最後是總結一下髮膠掉漆法能做到的效果吧。(老照片出爐!!)

!!!照片中的效果有經過其他的處理,不完全是由髮膠掉漆法做出來的!!!

stug III B1 (3).JPG

首先是整片的剝落。仔細看看車體正面一大塊的掉漆(兩個車燈的中間那一大塊)就是由髮膠掉漆法做出來的效果。

stug III B1 (4).JPG

然後是刮漆的部分,圖中的車體正上方(照片正中間)的刮痕也是髮膠掉漆做出來的結果。不過追根究柢,因為髮膠會讓上面的漆的附著力下降,所以其實也可以直接用東西去刮掉漆,不過我個人覺得這個不太好用就是(死)

同時髮膠掉漆也會造成上去漆的漆面附著力下降,所以多抹幾次後可以讓底下的顏色透出來

另外其實髮膠也可以造成點狀的掉漆,不過照片中的點就不太準,因為我另外有處理過,所以如果有興趣的話請參考剛剛推的Adam的連結去看看。我相信除了髮膠量,可能運筆去抹除的方式也會造成差別。

最後是學長說詞。據說用溫水會比冷水更容易去除髮膠(也就是更容易整片掉下來)大概就是這樣了。

那實踐方面

老實說到目前為止只有兩台,一台是剛剛在文章中提到的民屋 1/48的T-34/76(文章還沒寫,近日補上),另一台是之前寫到一半就完全遺忘它存在的三號突擊砲B型那篇文章(對不起,我真的完全忘記這篇的存在....)

 

那我目前的使用心得是髮膠掉漆法在製造掉漆上的效果確實很方便,不過我目前還沒試過在髮膠上面噴硝基還有琺瑯系的漆來玩過,改天應該玩看看。

 

乎...終於打完了,不過照片照片的話...以下是幾個個人覺得不錯的效果。

 DSCN1342.JPG

 

DSCN1374.JPG

 

DSCN1375.JPG  

 
大概就是這樣吧...現在待克服的問題是パターン的問題吧,有前輩說目前的作品沒辦法讓人第一眼感覺到這是雪地迷彩會有的掉漆,雖然說去查資料發現有各式各樣的掉漆パターン,不過真正好看能用的不多就是...這就是所謂無法跨越的牆壁吧(真車就是真,再怎麼不像也是真!)

2014/6/21追加一張:

166900911  

純粹利用髮膠掉漆做出來的掉漆,這張所有的綠色露出部分皆是髮膠的成果...不過因為真的很久沒做髮膠掉漆法了,所以不是很漂亮,還好之後可以修(成果詳見其他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