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考完期中考,總算能開始寫些新的東西,這次的主題是關於最近跑去逛了很多前輩的網站還有某些討論版,觀察到一些我覺得很好玩的現象,然後有點心得想記錄下來。

 

 

第一個是說最近看到某討論版上看到有人在標題上說自己的作品不太好,然後惹到一堆人的這件事所作的發想。事情的緣由是這樣子的,有個人在幫人家做代工,原本裡面某個東西因為各人喜好想做成黑色的,可是因為客戶要求要像盒面一樣的顏色,所以就做成紅色的這樣子。然後因為制作者真的不喜歡紅色的,所以就覺得自己做的不好看,很爛之類的,然後就很順手把這想法打在標題上,就惹到一堆人這樣子。平心而論,那個作品做出來的品質還不錯,那作者覺得這樣不好看我也就覺得就算了,算是尊重他的一件。有趣的是,有人認為那個標題是在反諷,所以就引起了宣然大波。

先不管這些我不能理解的人的想法,據之前跟另外有做代工的前輩在聊天,據說在做代工的時候,代工者第一個該做的是就是把自己的"心裡放空"盡量不要帶有個人的主觀意見。(除非委託者沒指定) 不然有時候真的做起來會很痛苦,那我想,當代工者依個人主觀意見去修改雇主設計時,甚至可能會傷及對方的心理,這樣好像真的不太好啊......那會想特別去注意到這件事,是因為我也常常覺得自己做出來的作品不太好看,沒做出自己心目中的感覺,會說自己做的作品很爛,不好看之類的。就被學長念= =|||還好我沒去大討論版發文,不然實在會很麻煩。當然,可能只是看場合拉,像我一般只是對自己或很熟悉的人才會這樣說,如果是不熟的頂多說覺得哪裡怪怪的之類的。

 

那另一件事說最近在跟前輩聊天,據說現在的討論版,模型討論的風氣好像沒之前好?(這個我就不清楚了,一切是聽人口述)主要問題是兩個,一個是把模型討論版當個人聊天室,明明是在討論模型,不知道為什麼就開始朋友間的寒暄了。個人也覺得,如果真的有這個風氣,那真的不宜太盛啊...以後如果要去討論版跟人討論的時候應該確實要小心一點。(戒慎恐懼)另一個問題是說現代人在表達上好像沒以前好的樣子,怎麼說呢,舉個以前在大一國文課老師舉的簡單的例子:有一群男的做在路邊聊天,看到一個美女走過去,於是就很順口的跟旁邊同伴說"這個正!"接著又有一個美女走過去,於是又很順口的跟旁邊同伴說"這個也很正!然後過了不久又看到一個美女走過去,於是再次很順口的跟旁邊同伴說"這個正!".......然後老師就不禁感嘆了,"現在人國文是有這麼差嗎?能用來形容女性的形容詞只剩下一個"正"字嗎?"那同樣的,在模型上也是,據說現在的討論版比以前更容易看到這種意味不明的形容詞"這個好、這個爛、這個漂亮、這個不好看"之類的,是說這是最直接最簡單的表達方式拉,可是難道不能更具體一點,來點更具建設性一點的意見?正面的就算了,連負面的意見也是這樣不明不白,是要人家怎麼做借鏡以改善自己?那這樣討論的目的何在?如果討論之後有跟沒有沒兩樣,那何必要拿出來討論?所以我特別記錄下來以警惕自己,希望自己別犯一樣的錯誤。這也是我會無聊亂寫些像這種有的沒有的文章的原因,想練練自己的國文能力。

 

最後是最近逛某些前輩的網站,網站中可以看到某些前輩似乎認為現在有些人做模型不思進取,不追求技術與進步,甚至連什麼是好的,有誠意的作品都分不出來,甚至整天用名不符實的稱呼互相稱呼,而不喜歡這樣的態度。這點也讓我毛骨悚然,雖然我平常還是有在研究怎麼做出想做的模型,可是常常也會擔心自己的態度是不是就是前輩們所謂的懶散,不思進取之類的。是說做模型只是休閒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可是我總是希望能作一些最起碼的自我要求這樣子。順帶一提,現在的目標就是"當新手跟我拿到一樣的材料跟漆時,我的作品就是要做的比一般的新手還要好"為對自我的要求,至少自己的作品要能感動到自己吧。(當然要抓著良心來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