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回是因為很久沒有上色所以搞出來的讀書心得(喂)

想想也好久沒有寫讀書心得了,明明幾乎每個月都有買(汗

但也因為是讀書心得,所以都是字,就沒啥圖片
1GLGfViLaruevGynlqsijS.jpg

 

 

這次的雜誌當初衝著標題特價買下去的特輯,內容是講說如何透過取捨不做的步驟然後還讓製作功夫進步之類的。看了就很讓人心動的標題!? 總而言之,自己這幾年來在模型上常常有股製作上沒什麼進步之感,有種因為每次都弄一堆有的沒的,雖然包含那些以前也不太重視的小部分導致某些方面變好了 ,但其他方面缺停滯不動,使得整體來說沒什麼太大變化之感。

所以前一陣子很多人在玩的"10年比較"活動,原本也想去玩看看的(模型方面),但最後看看手頭照片資料的回顧…水準好像差別不大就放棄了(是拉,是有增加題材的種類 ,多了船艦模型,還多了國軍相關(雖然是委託))

回到特輯本身:特輯的開頭是以老花眼梅本寫的文章做頭,提到如同社會上的法律,在模型上其實有常見的的潛規則還啥鬼的,但這些東西其實很煩阿,如果能快速把模型幹掉,且功夫還變好這樣的話不是很好嗎?,於是話題來到如何"快速幹掉"而開始介紹了一些快速把模型幹掉的好處等等,而來實踐的部分。 

實踐部分,首先是提到雜誌上常見的戰車模型師上原直之先生他們自己的社團玩過模型RTA(real time attack)活動,該活動用大學社團來比喻就是只准使用社課時間做選定的模型的活動,然後以時間來找出該活動的霸者(是說都沒有人偷懶嗎?),來說明如何快速完成的"取捨選擇"

而在"取捨選擇"方面上,內容說明了那些知道的老東西,製作上:先做要黏的、一次開好所有該開的孔、依靠方便的工具、改套,零件分類、顯著重點的加細等等 (好啦,我是很少在框架上就直接修小零件的)  ,上色上:先做好整體上色規劃,考慮迷彩遮蓋時的零件組裝(好吧,我沒做過)、使用現在市面上各種現成的底色、舊化顏料等等。

然後後面的內容是,開始介紹吉岡和哉先生的工作室,透過分類、整理工具材料等等來提高效率,以及傳授一些竹內邦之先生一些製作上的小技巧等等,我說,直接拿自動鉛筆在膠板上打洞做鉚釘這樣沒問題嗎...

最後來到土居、max渡邊、橫山宏幾位名人的聊天,提到幾位對於趕時間時"那些不做"的訪談,像是常看到的"看不到的不管"(事後有說當時講這句話的時空背景)、暴力打磨(80、120號)等等,以及個人趕時間時,製作上的最低限度的要求(在意的表現重點?)為何等等。

說到最後,為了快速完成,在時間取捨上每個人應該有自己的取捨規則(表現重點?),但其內容是什麼必須要由個人自己決定,最後以前橫山宏在大學時(應該是繪畫相關學校),其老師的教導為結,大意翻起來是:

 

「如果想要進步,總之就是要多做吧  」。

 

 

依個人看來,這次特輯再順序上雖然是先介紹如何快速完成,然後才提到如何進步的部分,其真正想表達的應該是「如果想進步,就要多做>想多做,卻沒時間?那要做重點取捨>取捨甚麼?自己決定。」。 

回到自己的經驗來看,雖然這件事我原本就想過這問題,之前就談過覺得自己以前做一台車不用多久(大約一個月一台),現在一台車要花費的時間就是原本的好幾倍,應該對想練習、進步的部分進行取捨,把時間跟精力花在重點的部分進行加強。

但怎麼取捨,就一直是我搞不定的項目,本次特輯並沒有解答我這方面的問題,(好啦,文章最後也說了這部分應該要玩家自己解決,不是靠別人決定) 

 

同前所述,重點取捨這樣的事情我大學早期的時候其實就是這樣做了,平常在做的東西基本上是以做種技法實驗為主,只有高手/戰鷹盃出去那次會認真一點做個統合,但最近這幾年好久沒這樣了...不知道是因為最近幾年模型的活動變多了,時間都被各活動展品佔去,以至於實驗品變少,還是自己的速度變慢了而很少做實驗,又或者是做出來的東西本身性質變了(各種活動,或代工相關)  。

雖然其實要快應該還是做得到吧 (看看之前那架花了一周弄出來的P-51),只是心態上要放得開...但就是如何放得開才是問題所在Orz...
以那架P51來說,當時就是不爽某個認識好幾年,完全只會用嘴巴做模型的在那邊說「你也到這個階段拉~」這句很不爽而已,誰跟你一樣啊(怒),所以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弄個東西出來了。 

雖然現在多少都有在做模型,但這部落格其實也放置好一陣子了...(慚愧)  因為最近都是弄一些半成品,就沒有放上來...但說到將這些半成品給完成,確實有種放不開之感,就是這樣才一直拖吧... 

最後題外一句,這次的文章其實意外難寫,不知道是我看不懂特輯本身的文章結構還是,所以我在寫這篇的時候其實是邊寫邊分析一下這次的特輯內容,因為我一直覺得這次的特輯哪邊怪怪的,閱讀後有種失焦感,但我又不確定是怎麼來的 。

說到這個,我就很佩服那些文章寫出來就有條有理可以一路把內容延伸過去的,好像內容一開始就是經過設計好的一套完整的東西,完全看不出來是怎麼發想的(至少看不出思考問題時嘗試用不同角度分析,發現一個觀點不行後換一個觀點進行分析,最後做出結論的;大多數看到的文章比較像一開始就完整思考或設計好其文章內容? 不然就是這種文章不會在平常看的媒體上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