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算是開始弄了,這篇雖然說是某比賽的心得文的後篇,不過實際真的開始寫活動內容相關是這邊才開始。

      在寫之前要先講的是...這次活動因為我耍蠢,把相機的電池準備好了卻沒注意到記憶卡已經快爆了,結果場上拍不到1/10就沒空間存了(哭)
所以這次文章其實全~部都是字,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都是字~都是字~都是字~

 

 

      事實上,這次的戰鷹盃活動已經不知不覺來到第四屆(同第四次)了,這次活動大體上跟過去活動大同小異,不過最大的不一樣的是,這次的比賽的評分方式是真的找了評審(是的,從第一次辦到現在,真的找了評審來啦!!!!),來以評審的個人專業角度來評比場上的各種作品們。或許是因為過去幾年下來,一直有人 (至少我這幾年下來一直有聽到類似言論) 認為台灣這邊的模型活動,這種由模型玩家之間互相投票的比賽方式不夠正式,所以這次官方就從善如流,改成評審制,算是比較大的變更點。那也因為畢竟是第四次辦活動了,隨著參加活動的玩家人口越來越多,這次活動感覺又變得比以前更熱鬧了。

      來到這次場上的所見所聞。這次活動場上的東西比以前又更加豐富了,而且最近幾年從雜誌上看到的各種技法,風格,點子之類的東西,也在這次比賽中出現,出現了跟以前不太一樣的景色,像當年第一屆戰鷹盃時沒幾個人做的CMS,在現在活動上倒是出現了不少。所以這次活動,單以模型的看頭來說,真的是讓人眼花撩亂,光是拍照就真的感覺拍不玩了,每個都很有看頭,真的是十分精彩。看著這些東西,各種各樣的風格,表現的角度,稀奇古怪的點子,真的有種讓人迷失在廣大模型的無限可能性的感覺。

 

      不過也因為這樣,回回看著自己的東西,由時候實在難以決定或是發現自己到底做模型在追求什麼? 是美麗的上色呢?   還是瘋狂的改造?   抑或是有趣的點子?  然後作品的主題方面又應該朝哪個方向走?   這種想試試看的事情其實很多,但是因為時間跟能力關係,個人能選擇的其實很少,往往讓人無所適從。就光是以我最熟悉的上色風格CMS來說好了,光看別人表現就發現人家表現方式跟自己的方式真的差很多,  「啊...原來有這樣的表現方法啊?」  這樣的想法不斷地從腦袋中閃過,不管哪個看起來好像都蠻有趣的,突然就覺得自己蠻渺小的。要說到底自己喜歡甚麼,還真的很難說上來,更何況去排順序。所以其實過去所參加的幾次活動,那種要從各種不同的主題,風格,表現方式,點子中來投票實在是覺得蠻有壓力的,尤其是自己從來沒做過的主題的項目(像是人物,飛行跟船之類的) 真的不覺得自己再看這些東西跟一般外行人有差多少,往往要在紙上寫下自己的意見都覺得很有難度。

      所以這次藉由評審來評,其實我也蠻有意思來看看各位評審到底是怎麼選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當初評審又是怎麼找的呢?據我所知,這次活動評審是找很久以前在模型界就開始活動的社團前輩來當任評審,而且這些評審似乎是從過去到現在都持續的製作模型,所以無論是技術還是資歷上面真的是相當的老資歷。光是看他們社團每幾年辦一次活動的成果展就覺得「喔...真的厲害」所以其實這次活動,我蠻期待他們可以分享看看以他們的角度來說,到底怎樣的東西,是以他們幾十年累積下來的專業角度來說是好的。更正,或許不該說是不是所謂的好,或許應該說是「某些我所不知道的觀賞角度來說是他們覺得值得鼓勵與欣賞的」, 但可惜這次的比賽除了直接從最後的獲獎作品本身來看之外,並沒辦法得知評審這些對於觀賞角度之類的口述或文字內容。算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不過不知道該說是意外還是不意外的是說...對於最後的比賽,果然還是有人對於這次的評審結果有所意見。然而有所意見的爭議點顯然不是因為是美學欣賞的主觀取捨問題,簡單的說不是對於評審對於他所謂的值得獲獎的作品本身的條件有所異議,而是認為這次的得名者跟主辦單位或是評審之間因為有交情,所以在給予獎項方面有因為「人」的關係之類的空間。不過類似的言論似乎在很早很早很早以前就出現過了的樣子?  就我聽到的傳聞來看,過去台灣這邊的模型活動最一開始並不是我剛開始入圈子時所用的互相投票方式,而是評審投票,而評審就是找當時就已經很有名的那個社團。所以我剛進圈子的時候其實就有人對於這些人有點意見的樣子。不過畢竟都只是傳聞,而且我也不是那個時代的玩家。再怎麼說,至少從某個角度來看:這次的主辦方是台灣最大的軍事模型廠商,這次的評審是台灣就我所知最有名氣的一群人,而那群人當年之所以有名氣就是因為技術很好,所以這一群人彼此之間有所交流或是因為製作技術真的很棒而得獎我也不是很意外就是。所以甚至其實會懷疑對於這次爭議的點...有種這只是幾十年前的老話題重出江湖而已吧?這種感覺。 不過說真的現在要對這些人來下判斷還真的是過於草率。只能再看看了。不過說來說去這些八卦也跟我不是很有關係就是。

 

      回到前面就開始說的,每次面對這種比賽,要我個人去對於不同主題不同表現角度的東西來做出排名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光是要說出自己喜歡甚麼就很困難了,何況是要在這些很棒的東西之間做出排行實在是很有難度...我覺得這種問題就像要我去隨便抓幾本暢銷漫畫或電影,然後去評論自己最喜歡什麼一樣...同主題的東西在大方向上大概可以...但是不同主題之間實在是沒有辦法。所以到了最後,在自己的風格與方向的選擇方面,只能先把眼前因為心中的那股衝動而想做的事情先做好達到了吧?然後有時間再來做其他的這樣子。

 

      最後,來澄清一下,正確來說是講清楚,那天在會場有人問我說我對於場上各式各樣的CMS的想法吧。就我個人的角度來說,光以自己的喜好來面對場上各式各樣的CMS,我還是最喜歡我自己的那套(炸)也就說...對於我喜歡的上色路線,以實際例子來說...今天假設是我來做好了,我可能使用由淺到深的1~5號顏色,並將車體由前到後分成一~四,四個區域來上色。 在最前面的第一區域的時候我習慣上只保留了1~3號的顏色,而第二區域我使用2~3號、而第三區域則是在往後退一步來到2~4號,直到最後的區域才是3~5號。(當然中間細節會穿差一點點少少的幾個顏色變化比較大一點的小平面區域) 所以看下來,我的東西在一、二、三、四,四個區域之間的顏色其實在彼此間都有某區最深色的部分跟前面一區最淺色的部分相鄰, 但是再把整台車拿來看的時候,將每個大區域(國字部分)的該區域顏色平均看起來後,各大區域之間從頭到尾還是有基本的2、3、3、4,由淺到深的顏色分布。 而我不喜歡的例子則是...從頭到尾都是2~4、2~4、2~4、2~4這樣的分布,樣確實有前述的高光與較暗處的對比,但是整體看起來...講實話有點破碎啊。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到現在都不太喜歡B&W 的原因,因為很容易就變成這樣。尤其是形狀複雜一點的車...

 

 

1~3、2~3、3~4、3~5

一  、 二 、 三 、 四

前<------------------------------>後
像這樣

會有這樣的想法大概是因為我很喜歡當年在FAQ2中看到的一句想法


A well modulation is one that is very difficult to notice on a model.
Once the model is weathered


這麼說來,這或許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我自己所走的方向吧? 這種對於自己觀念與喜好上的釐清與自我探索,或許就是參加這種活動對個人的最大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