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1130040.JPG 

突然發現部落格系統變了啊...所以前一陣子不穩是因為改版摟?原本這次應該拿出1/700的青島文化教材社X Flyhawk   IJN 重巡洋艦 高雄 的,不過因為個人的能力不足的關係,來不及完成(ノД`)・゜・所以為了應急這次的AFV CLUB盃,緊急拿出了之前做的東西並稍作修改追加點東西拿上去,這次的東西就是這樣的產物。另外,不小心就把文章弄太長了,所以分成上下兩篇,然後因為自己的愚蠢關係,這次就不放上比賽當天的照片了。所以關於戰鷹盃,我這次只有文字。(躺)


首先還是先說說模型本身:

這次的模型在自己的分類上,其實是我已經很久沒玩過的實驗開發性的模型,想當年,我的戰車模型就是從1/48 的戰車起家的,當時在懵懂無知的情況下就拿各種1/48的戰車來做材料技法的實作,可以說,現在的我能有現在的技術,其實就是建立在 民屋 1/48的各式戰車之上,想想還真是感慨。 (雖然說現有技術也不能說多好就是) 不過因為當時一下就完成了想嘗試的東西,所以沒做最後的收尾就一直放在那邊,所以其實現在要去回憶當初某些細節部分是怎麼做的還真的點難度...好啦,至少很多關鍵的觀念還是記得,總之,既然是實驗性的模型,當然是要說明一下這次的實驗在哪邊。

這次的目標是以來自義大利出產的 Life color 水性漆來作為主體來對戰車上色,主要原因一來是好奇,二來是反正之前買了不用浪費,不如拿來用用,三來是為了開發新的顏色使用,不然每次做出來的戰車在發色上大概都那個調調,實在是有點缺乏變化(´_`。)
這次的次要目標是練習之前有介紹過的書上看到的美國模型玩家在製作邱吉爾時的OD色表現方式,照他那種說法...看來我以往的OD色掉漆表現根本就是有問題的,所以這次想說來試試看他的做法。


然後因為套件本身實在是...沒反應,就是個民屋...   所以果然還是要把話題直接跳到實驗部分:


第一次使用LC的產品原本是拿來筆塗小東西,那時候在研究怎麼製作雜物的時候就在尋找常用的拉卡漆的代替品,一來顏色我不太滿意,二來素有聽說水性漆在筆塗上性能優秀的傳聞 (民屋除外),所以那時候在做M24的時候,就試著以LC來用噴筆上底色,並以筆塗來作出變化。不過那時候的經驗就是操作起來不太順利...也因此留下了實行這次實驗的念頭。

總之呢,在一陣努力嘗試觀察後,最後得出了,要噴LC ,在溶劑上要以田宮水性溶劑為主來克服原廠溶劑乾燥太慢所導致的操作困難問題,並加入一點點的原廠溶劑作為界面活性劑來克服LC跟田宮水性漆溶劑在為顆粒上融解不太掉的問題。然後嘗試了一下被圈內前輩以"逆乾掃"命名的從美國人書上看來的那招,目前樣本數不太夠,所以沒甚麼特別的心得。

主色弄完後,履帶部分第一次嘗試之前看過之前看過別人弄過的,整個以土色上完履帶部分後再利用乾掃把戰車的顏色弄出來的上色方法 (這次還真是一堆步驟跟以前相反的作法...),目前看起來好像也還蠻有趣的,不過對於不夠硬的履帶來說這招大概就不能用了吧...不過或許也難說就是,畢竟乾掃在顏色附著方面我還不太會操作,或許是我沒引出這技巧的內涵,所以不做評論。

主色弄完後老樣子開始補色,然後這次再補色上面的金屬質感表現部分...最後成果我很滿意啦,但是因為現在距離當初的製作時間相隔太久了(快一年以上了吧?至少半年以上一定有)所以我想不太起來當時是在黑底色上面乾掃金屬漆還是乾掃金屬色粉彩,改天要來驗證一下。

_1130038.JPG 
這次做出來很滿意的金屬光澤,只是可惜我想不起來怎麼重現...

最後為了配合這次的比賽活動,拿粉彩跟琺瑯漆簡單的舊化收尾一下就完成了。整個製作時間如果我沒猜做的話就是在某活動的會場邊顧攤邊製作花了一天左右(好孩子請不要學),上主色一晚,舊化簡單的兩個晚上就收工了,整體製作時間大概是4天左右吧?算是製作上相當簡單小巧的東西。

_1110049.JPG 
舊化前

地台部分,基本上是之前提過做地台的技巧的實作,只是不同於上次是雪地,這次則是一般的地面,在用色上比原先豐富了不少,不過實際操作下看起來還是方法還是差不多,就是顏色使用上...可以再研究研究;木頭檯座跟牌子的部份的話,則是參考前一陣子的AM雜誌的特輯做出來的方法,改天或許可以再寫一篇;草的部分,因為好奇所以使用了從老店那邊買來的市售素材來弄,不過因為使用方法上還不太確定就是,所以成果不是說很好,要再嘗試...總之,地台部分是兩個晚上簡單的做一做就收工了,算是相當速成的東西。好了,接下來就是照片區了。

_1130019.JPG 
這次運用之前嘗試以及打工的時候學來的一些小TIPs,外加AM雜誌特急所搞出來的小地台

============我是照片區分隔線==============

_1130014.JPG

果然首先還是先來個作品全圖吧

_1130016.JPG

這次的地台雖然乍看還不錯啦,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邊緣有部分翹起來

另外原本挖好要給戰車放的空間因為填上了用來做質感的素材的關係,跟戰車本身的貼合度變得不太妙...

_1130026.JPG 

車輛單體,其實當初會做地台就是為了讓地台把車子的顏色從木板上發出來才弄得。(爆)

_1130028.JPG 

_1130029.JPG

_1130025.JPG
看了某電影後,對這畫面蠻有感覺的,有種車長在喊:1 o'lock!!! load APCR!!的感覺




是說...其實我好像沒有說過...其實我有一陣子一直在想...要如何以簡單的方式做出一個看起來不會太單調簡單的戰車,所以其實我那時候都在思考這個做法。像這次的雪曼,在上色上就是底色、主色、水貼、補色、琺瑯漆、粉彩、MUD、油漬、小樹葉收工!  連透明漆都沒上就上了,算算還真的就是大約一周完成。當初會有這種以簡單的方法來製作模型的想法的原因就是因為常常看某些人沒時間做模型的,沒辦法花大量的時間去堆疊顏色,然後對於自己的上色感到不滿意,作為第三者來看我是覺得蠻可惜的...而且我自己的山積也想要找方法快速消耗,或是只嘗試一部份東西,剩下的就快速收尾,所以就想使用一些自己到處從網路、書籍看來的資料來組合變化來嘗試快速製作,但在顏色變化上保有一定的豐富度,而變成現在這樣。



ヽ(#`Д´)ノ<
速攻魔法!バーサーカーソウル!!!!


至於戰鷹盃的話....還是留到下篇文章再來談好了...

















ヽ(#`Д´)ノ才沒有這回事!!!!!!!!!


好啦,其實想想還是應該把這部分的東西放在這邊,畢竟是作品檢討。總之呢,經過拿去戰鷹盃的洗禮,外加以自己平常的要求眼光來看。其實這次的東西有不少地方要檢討,當然一方面是以自己平常的舊化程度來看,這次在程度上其實有待加強,車體上方是一回事,不過真正的最大問題還是MUD的噴濺跟油漬的分布還有畫在前述的MUD效果上面,在型態控制還有顏色控制上還不太會抓。

可能是因為是1/48且底盤已事先組裝黏好的關係,所以這次在以筆噴濺上控制的程度非常的...慘不忍睹,然後油漬部分因為不太清楚雪曼的構造所以有點施 展不開的感覺,另外就是底盤部分的漏油因為還不會控制分布,所以做的蠻粗糙的...還好,這次戰鷹杯花了一百塊買了很多試模品的路輪、履帶 (雖然是橡膠) 回來可以好好練習各種東西,要再加油了,另外,果然要拿去比賽不堆點雜物什麼的好像怪怪的啊...最後值得一提的是...LC的顏色在不同的光源下發色差 好多啊....

_1130044.JPG 

這張照片就很明顯了,因為筆身不太進去的關係,所以底盤側面深處的控制表現很慘....簡直亂無章法。

_1130031.JPG

亂無章法+1...雖然我蠻滿意外側懸吊的感覺,不過內側狀況真的不太好... 

fail.JPG 

另外就是這邊的履帶很明顯,在橡膠部分因為東西太小不小心抹到金屬粉末所以出現光澤...重點是還抹不太調(躺)
另外,逃生門的那邊濕潤的泥巴部分也有點over scale...

_1130033.JPG 

其實我蠻喜歡這次的啟動輪的,不過因為想做漏油的關係塗了一點琺瑯漆上去...結果反而失敗變醜了(哭)

好啦,模型的部分寫完了,終於可以來寫戰鷹盃心得了...不過文章果然有太長了,只好留到下一篇(抓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