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的綻櫻盃的表現反省…(滿滿的都是字)

怎麼說啊?這次參加綻櫻盃,注意到我的M24表現還蠻微妙的。主要的微妙點是現場的發色,還有利用顏色對比產生的吸睛度,尤其是後者讓我很在意。

 

 

 

 

 

      主要發色的問題是指說,在會場看,很多好不容易做出來的舊化效果都被吃掉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現場光源的關係,照理來說應該可以利用底色跟舊化效果地顏色的對比來突顯出來,可是現場看好像還是整個都糊在一起不過從回家後再看,甚至架棚拍攝後來看,這好像真的是現場光源的問題?(尤其當天又是陰天…) 其實不只是我,當回家整理照片的時候,很多東西會場看的表現跟回家後把明

度、色溫兩項調整好後再看的表現完全不同,真的很可惜…(不過這方面真的只能由去過會場的人才會看的出來了…)

 

 wwww13.jpg  

現場跟棚拍的發色差異,這也太誇張的點....
detail1  

      再來是顏色對比的吸睛度,這個就是我這次最在意的東西了,三年前所製作的義大利M24就是我注意到對比的重要里程碑,當年就是因為所用顏色以及光源的關係,導致整台戰車黑成一片,做了甚麼修改完全都看不出來就是從那台起,我開始把目標放在上色技術的提升上,期望自己做出的模型不會像過去一樣黑成一片。然後就是大約在這個時期左右,我開始接觸到了migadam兩位大師的作品,才開始確立了我的方向。所以因此,開始對於CMS產生興趣就是為了在較差的光源下也不會讓整台車糊一片這目標而努力。結果在這次的綻櫻盃試煉中,這個目標顯然是沒有達成。

 

目前把對比被吃的的原因放在幾個方向要去研究:


1.會場光源影響

2.角度不對

3.舊化的時候把對比拉掉太多

4.base color的時候對比就沒能做出來

5.題材問題

 

等幾個項目

 

1會場光源影響

 

老實說光源影響是一定有的,但是如何把這影響降低就是可以研究的地方,比如說是顏色。大多數所謂光源不太妙的地方基本上就是會在色溫跟明度上面有問題,明度的話應該是沒救了。不過色溫的話就可以去考慮,就以棚拍來說,最近我用的燈泡是6500K為主,偶爾會加上4000(4700?)的燈泡下去幫忙。就以這次的會場來說,至少啦,至少我拍出來的照片跟上述比起來,色溫都偏低許多,所以大部分的照片都要去拉一下色溫才會好看(至少會以較像是在室內房間的發色),那色溫低的話整體的顏色就會往黃色去偏,某些顏色上的發色就會被影響到了   (藍色系可能還好,綠色系黃色系紅色系的色相應該就會被影響到。 (假說未確認)

 

2. 角度不對

 

這個的話就牽涉到觀賞視角的問題了,有在拍照片的話,有時候在某些角度下就是比在在其他角度好看一些。就以戰車模型來說,當年人家在教我拍的時候就說盡量不要水平或是垂直的去拍模型,要打個角度。也就是說,在會場的時候,擺放的位置應該也要考慮觀賞者的高度與位置來選擇。(不過這次太擠就沒辦法啦),是說在那種會場,我也很難想像有人會蹲下去甚至以半蹲的高度來看作品,這或許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把東西墊高的理由吧。(像是用展示盒或是保麗龍箱子等等來墊高的例子曾出不斷),那放太擠的話其實要考慮到畫面映襯的問題,甚至會發生某些角度因為被其他人的東西擋住了而根本看不到的問題。看起來就算是單品作品,也必須做個簡單地台來搭配呈現?(就算不會影響到某些比賽如IPMS的評分標準,至少別讓別人的東西影響到被觀賞者的機會)

 

 

3. 舊化的時候把對比拉掉太多

 

從第三點開始就是個人製作上的問題了。這一次我幾乎是每一個步驟的舊化都有拍一張照片為紀錄。從照片中就可以看到隨著舊化過程,從一開始的base color時的對比度的一路變化。其中很明顯的兩次變化是在最後的pigment streaking effects兩個步驟。事實上,我一直不太滿意我最後做出來的模型在棚拍時的對比表現。 (含這次的M24) 然後因為我很確定是不是棚拍這點就有很大的影響;棚拍的時候光源打下去的對比度跟平常在房間日光燈下看的不太一樣。所以就在想是不是該考慮該再每一個步驟的舊化都棚拍一次好看看到底在日光燈下做成甚麼程度的東西,在棚拍中會變成甚麼樣子好來調整最後的表現呢? 因為感覺比起我房間的環境,棚拍下的表現在對比上更接近去各活動場所的表現。藉此來調整舊化時個步驟的用色跟質感等等。

 

4.base color的時候對比就沒做出來

 

關於這點其實是很有可能的,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雖然常常在剛噴完的時候,模型的的對比就已經強烈到我看了其實眼睛會不太舒服,可是單單的對比強烈其實也有分成好幾種。像是暗色部份的面積比較大,或是從亮色到中間色的部分的顏色演化太快,又或是中間過度顏色的面積太小以至於看起來像幾乎偏向黑白上色等等。或許我的東西在最後的對比會出問題就是出在亮色、過渡色、暗色這幾種顏色的調配上出了問題。像是考慮底盤到時候會上暗色系的泥巴所以在暗色的base color部分面積就要少一點之類的。

 

5.題材問題

最後是題材的問題,這個問題其實很早以前就有再思考過了,會去思考這問題的理由主要就是在製作的過程中,就是感覺某些形狀的題材的CMS在製作上特別困擾。像之前做的梅卡瓦,這次的M24,去年的邱吉爾感覺就比較難做,然後像是之前隨便噴的PzII J 沒公開過的三號戰車 M4A3E8等等就比較好做。那困難與否的原因在于特徵形狀上的複雜度為主;後者群組的形狀比起前者就相對的簡單許多。在製作過程中就會常常在躊躇在這個艙門我要不要強調出來這邊的這條邊線稜角要不要去強調””那這邊的突起特徵呢?””這個圓弧面又該怎麼做呢?等等去苦惱。因而去思考有沒有可能是某些題材特徵是比較難用CMS去搭配的呢?”等問題。就算是我喜歡的MIG大師在最近的某些作品上,也不一定會採用CMS來上色,反而是使用最簡單的單色去呈現,是不是就是因為這樣的問題呢?。這還真是困擾啊….還要再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