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部落格也成立了好幾年了(完全沒注意到),回顧一下,最近又聽到有人表示:”你部落格文章太長,照片應該多一點啊之類云云的,雖然知道他們說的是事實,不過反省一下也想起當初我決定開始寫部落格的目的是甚麼。(總結:逛這部落格的模型文章就直接拉到最下面看照片區就好了,文字都不需要看。)

 

 

 

 

當初決定開始寫這部落格是因為兩件事情,一個是朋友表示他想看我做的東西所以要我寫,另一個是我發現我時間久了就會忘記之前的東西是怎麼做的,所以為了繼承過去所努力的經驗,我決定把努力的軌跡與想法記錄下去。因此部落格其實主要是分成給主要目標是自己看的文字區以及給別人看的照片區,也因次這部落格才會是叫備忘錄而不是甚麼工作坊、要塞、之家、小窩之類的。

 

也因為是備忘錄的形式,所以文體跟一般模型的部落格完全不一樣。同樣是雪曼戰車,我不會寫:
雪曼戰車,作為WWII時美國的戰鬥要角,雖然在單體的火力或是防禦力上比不上著名的各式德國貓科動物或是蘇聯各式共產主義之鎌,但是以歷史上少見的超量的生產數出現於當時世界戰線上的各個角落(以下是戰車介紹幾百字),本次在製作的時候先以XX色做預至陰影然後噴上xx色完成底色,然後以油畫顏料稍做舊化,並在車體抹上粉彩模擬泥土跟鐵銹後完成收工。
而會寫成:
這次的題材是作為WWII美國裝甲部隊的要角的饅頭戰車(戰車介紹結束!) 本次在製作上吸取了上次的製作經驗,改用飽和度較低的綠色來作為主要色調,風格基本還是老樣子的CM風格,不過不同於之前都以黃色系為filter的顏色,這次大膽採用沒用過的綠色系顏料來filter,然後為了考慮發色鮮豔度與對比,選擇在streaking effects做完後才開始做chippingChipping這回就很有可說了,不同於過去只用琺瑯漆做漆膜磨損的表現,這次還進一步的追加av水性漆,果然不同漆性的東西操作起來效果就是不一樣,能做出比之前更為細膩的掉漆效果(更容易畫出細線條)然後接下來就是一步一步寫上上色時的各式心得或是改進想法。兩者內容上有著完全本質上的差異。

 

所以其實說真的,我不覺得照片數量不夠,甚至還常常覺得放太多,應該沒幾個人會無聊把戰車360拍一圈吧(不過好像也沒甚麼意義?),大部份人還是就只放比較局部的或重點角度照片之類的。至於文字部分的數量,因為我重點是放在文字部分,所以不想看的話就直接拉到下面照片區就好了,文字區主要是寫自己製作上的心得紀錄,相當的個人化”(畢竟是部落格成立的主要目標之ㄧ嘛)

 

最後碎碎唸一句其實仔細想想後我有點小得意。(說出來好像不太好耶這段…)一般部落格會看到介紹一大串,製作部分輕描淡寫,而我是介紹一點點,製作部分一大大串。也就是說搞不好我每次的製作研究心得其實都比別人多?這就某方面來說也是種才能吧?(眾毆)

好啦,其實我相信大多數的人只是不想寫或懶的寫而已,因為真的隨便寫寫就是一大串,隨隨便便都能破幾千字。真的寫起來也是很花時間又很累的。(一兩個小時跑不掉) 而且如果模型製作時間太久的話,常常就會忘記之前製作時在想甚麼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